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项目
>
正文

生殖健康咨询师专项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试行)

作者:教育培训部 时间:2022-04-28 来源:生殖健康分会

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人员专项能力提升

培训项目实施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文件精神要求,切实加强全民生殖健康服务保障,提高生殖健康人才队伍的职业能力,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的人口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决策服务,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观察杂志联合中国保健协会生殖健康分会共同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人员专项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如下:

一、项目背景

生殖健康咨询师是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确定的水平评价类(非准入类)职业工种,是促进生殖健康、保障全民享有生殖健康服务的重要人才队伍。当前已考取生殖健康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学员总数已经超过20万人次。据市场调查显示,生殖健康服务行业仍然面临从业者持证比例不高、持证人员持续从业率较低、持证人员缺少固定执业场所、从业者的专业服务能力亟待提高、咨询服务规范性不足、标准化程度不高等诸多现实问题,不利于为更广大的服务对象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培养一支专业化、规范化、高水平的生殖健康咨询服务职业队伍,提升现有持证在岗人员的专业服务能力,为全民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可及的生殖健康服务,是促进生殖健康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人员专项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的根本目的。

二、培训组织

指导单位:健康中国研究中心

              中国保健协会

主办单位:《健康中国观察》杂

          中国保健协会生殖健康分会

承办单位:北京新圣太生殖医学研究院

协办单位:各合作单位

三、项目内容

(一)开展生殖健康咨询师专项能力提升培训

面向试点地区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生殖健康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相关生殖健康产业单位的健康服务人员,尤其是已取得生殖健康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但从业能力不足者,开展生殖健康咨询师专项能力提升培训,并邀请第三方机构对结业学员进行考核评价,为开展常态化的生殖健康服务提供人才保障。

完善专项能力培训教学体系

邀请来自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医学院校和科研院所内生殖健康领域的权威专家,组建生殖健康科普教育、咨询服务和医疗技术等多个专项的专家委员会,为培训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和师资保障,确保培训内容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实用性。组织各专项专家委员会开发适宜专项能力的培训课程,如:

  1、生殖道感染与微生态调节;

  2、产后康复指导;

  3、中医生殖保健;

  4、辅助生殖技术咨询;

  5、遗传与出生缺陷防治咨询;

  6、生殖抗衰与更年期管理;

  7、孕前优生保健咨询;

  8、男性生殖健康指导;

  9、乳腺健康指导,等。

组织编写各专项课程的培训教材或讲义,编制考试题库。

开展培训项目协同合作

面向试点地区发展培训项目的签约合作单位,开展培训班的招生报名、教务组织和考务协助工作。培训项目办公室对合作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确保培训项目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定期对合作单位的工作进行阶段性考评。

招募生殖健康公益服务志愿者队伍

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学员,符合条件者可自愿申请注册成为生殖健康公益活动志愿者,参与“关爱生殖健康-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传播科学的生殖与生育健康知识和理念,为广大群众提供生殖健康公益咨询服务,树立生殖健康咨询师良好的社会公益形象,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征集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秀案例

面向生殖健康咨询师和咨询服务机构,征集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秀案例。由咨询服务机构向培训项目办公室推荐优秀案例材料,经培训项目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进行综合评定,在健康中国观察融媒体平台和相关媒体上进行宣传和表彰,向全社会展示生殖健康咨询师的职业风采。

四、实施步骤

(一)项目启动。在2022年健康中国发展大会生殖健康主题会上正式启动。

(二)开展试点建设。2022年7月-12月,选择部分地区或渠道开展培训试点活动。

(三)总结经验和大力推广2023年1月-2027年12月,在试点的基础上进行模式总结,找出培训项目可复制的成功的经验,以及可避免的不足和教训,向全国进行推广普及,进一步服务基层和市场一线,同时关注项目的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