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观察
>
生殖健康科普
>
正文

健康科普——青少年保健基本信息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4-12



    1.青少年的年龄范围是10~24岁, 其中10~19岁为青春期。青春期是从儿童期向成年期逐渐过渡的重要时期。

    2.青春期逐渐出现第二性征,男性包括胡须、腋毛、阴毛,喉结和变声;女性包括乳房发育、阴毛、腋毛。

    3.月经初潮是女性青春期生殖功能发育的重要标志,初潮年龄一般在 11~16 岁。应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外阴清洁。月经期更应注意每天清洗外阴,及时更换                                                                                                                                                                                                                                       卫生用品。

    4.遗精是男性青春期生殖功能发育的重要标志,是正常生理现象,首次遗精一般发生于12~18岁,每月1~2次遗精属正常。应注意保持外阴清洁。

    5.青春期是青少年性意识萌发阶段,出现性冲动、性幻想等性心理表现是正常的。无节制的自慰可能会影响青少年的学习和健康。

    6.青少年如果发生性关系,应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以预防意外妊娠、性传播疾病和艾滋病。

    7.如果被迫发生性关系,一定要及时告知父母或老师,以寻求保护和帮助。

    8.青少年膳食应均衡多样,营养丰富,避免暴饮暴食或盲目节食。经常吃富含铁和维生素C的食物,预防贫血。

    9.青少年应保证每天至少1小时的户外体育活动;每周至少3次高强度的身体活动,包括抗阻力运动和骨质增强型运动。

    10.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会面临各种烦恼,要学会自我调适及与他人沟通。如果影响学习生活,应及时寻求心理咨询与辅导。

    11.青少年要正确认识和应用网络,避免诱惑。一旦出现沉迷网络的倾向应采取措施自我调适。发现网络成瘾应及时寻求专业帮助,避免严重危害身心健康。

    12.青少年应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注意用眼卫生,坚持正确做眼保健操,应尽可能减少近距离使用电子产品的频率,每年进行视力检查。 

                                                         来源:潜口镇政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