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行动
>
公益动态
>
正文

依托高中生社团为载体的 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的探索

作者:黄仙保 时间:2021-04-02


在信息化时代,高中学生可以在匿名的网络世界里畅游,然而,网络信息的多样性让学生难以分辨真假,网络上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很可能是有误的,对待性与生殖健康的态度也可能是消极负面的,因此主要通过网络获取生殖健康信息的高中学生容易引发一些生理或者心理问题。正处于青春期阶段的高中生与家庭成员相处的时间已然很少,与同伴生活的时间最多,这使得处于青春期的高中学生受到同伴的影响更为明显。为此,在网络信息纷繁复杂的时代,探讨依托高中生社团的创建和发展来落实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有着重要意义。本文结合笔者所在单位创建的高中生社团——青艾社的有关工作,总结了高中生生殖健康教育的一些开展经验。

 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的内涵

   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是促进高中生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一环,处于青春后期的高中生在性与生殖、亲密关系、性传播感染、多元性别及表达等方面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好奇和困惑。所以,在开展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之前有必要理清其内涵方能更好的开展教育工作。

  (一)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是全面性教育内容在高中阶段的体现。高中是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在高中生群体里开展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必然要考虑到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背景和受教育经历。全面性教育要求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开展适合其年龄的性教育教学内容,围绕权利与性、社会性别、人体发育、性与生殖健康、亲密关系、暴力与安全保障六个核心概念划分出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等不同阶段的具体教学内容和要求。

  (二)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首先要求教师要有开放多元的性价值观。对高中生开展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必然离不开教师的作用。2020年10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第二次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将“学校、幼儿园应当对未成年人开展适合其年龄的性教育”纳入其中,这对于高中阶段顺利开展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然而,要想开展好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最为重要的还是性教育教师对待性的价值观是否是开放、包容和多元的,只有开放多元的性价值观的教师才能积极的和学生探讨性在群体中的不同呈现方式以及面对性少数情况时该如何应对等。

(三)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要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高中生相对于小学生和初中生在心智方面已大为成熟,所接触过的人和物也更为丰富多样,如果在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过程中,如果还是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只是被动输入知识,那么这样的课堂效果必然不会很好。教育研究的结果表明,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这要求教师在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课堂中,要采用参与式教学方式,如通过话题辩论、快问快答、角色扮演、情景模拟、生命故事分享等方式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学生在体验式课堂中理解知识、掌握技能、渗透价值观,同时要发挥学生间的同伴引领作用,通过培养核心骨干学生来影响更多的同伴学生。

 高中生社团可助力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

   在高中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开展过程中,笔者通过利用高中生社团——青艾社的平台开展生殖健康教育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青艾社的创建。在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课堂开展的初始阶段,为了提高课堂的实效性组建了课后兴趣小组,对学生群体中存在的一些热门话题开展问卷调查,期望通过调查理清学生的想法和需求。在调查结束之后,学生在总结中说到,要让兴趣小组继续存在下去,可以组建成学生社团。就这样在学生的发动和组织下,与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相关的学生社团——青艾社成立了。在青艾社成立之初,为了让社团尽早步入正轨,学生们积极组织,选出了会长和各部门负责人,设计了社团的标志,申请了社团专属的微信公众号——少年说青艾,并把社团的宗旨定为客观中立不评判的去谈性与性别,赋予青少年足够的能力去辨别是非,去选择如何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去承当做决策之后的责任,降低青少年发生非意愿怀孕、流产、感染性传播疾病、校园欺凌等问题的概率。

  (二)青艾社的发展。为了促进社团的发展,在社团招新工作完成后,笔者都会组织社团核心成员和部分热心的新成员开展联络和培训工作,期望这些新成员能够尽快熟悉社团事务,理解社团的宗旨,快速成长为社团的骨干成员。青艾社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三部分。

  一是社团的日常工作安排和社团成员的培养。利用周一和周四上午的大课间时间,社团骨干成员召开社团工作会议,商讨社团的活动筹备情况和接下来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内容。利用每周三的活动课时间,笔者对社团成员和部分非社团成员开展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并在课后针对社团成员开展内部的主题研讨,比如“如何对待身边的艾滋病感染者”“如何看待同性恋者步入异性恋婚姻”等。

  二是社团重点活动的开展和热门话题的调研。学校在每学年的上半年有社团文艺汇演,下半年有社团文化节活动,为了充分宣传和发展青艾社,社团活动的开展主要围绕社团文艺汇演和社团文化节展开,比如先后开展了多届青春期性健康征文大赛、预防艾滋病及反歧视等微视频的拍摄、社团有奖趣味竞答活动、拒绝月经羞耻和自慰羞耻的作品征集、为教学楼女厕所设计专属卫生巾互助盒等活动。同时,社团针对热门的部分话题如艾滋病、高中生恋爱等开展调研,先后完成了高中生对艾滋病的知晓情况和态度的调查、高中生对月经的认知,态度和行为的调查、高中生的性教育知识,态度和行为的调查、高中生恋爱,性相关态度与性行为的现状调查等一系列调查研究,撰写了多份的调查报告用于社团的日常宣传和交流。

  三是开展专题讲座和输出社团作品。笔者针对高一、高二学生,在每年的妇女节前后开展青春期性健康和性保健专题讲座,在每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开展艾滋病的预防与反歧视的专题讲座,同时,笔者也受邀到周边学校和社区开展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相关的专题讲座。在讲座开展的前后,笔者都会和社团骨干成员商议讲座的重点内容和讲课方式,让讲座能够更符合青少年的期待。在社团作品的输出方面,结合前期开展的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工作和社团活动等经验,编写了青春期性健康校本教材,设计了两套以青春期生殖健康为主题的明信片,每年都拍摄剪辑一部社团宣传影片等。

  (三)青艾社和青春期性健康课堂的有机融合。青艾社是开展青春期性健康同伴教育的最佳平台,通过培养社团的骨干学生,提升骨干学生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储量,端正学生的性与生殖健康态度,促进形成开放多元的性与生殖健康价值观,然后通过骨干学生的积极活动,影响周围更多的学生,是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课堂的有力延伸。为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的报名工作主要由学生在社团招新的时候完成,课堂活动的设计会事先在社团内部商讨、预演,课堂内容的设计上也充分尊重学生的想法和建议,如邀请一线社工、公益结构负责人等嘉宾做分享,提升了青春期性健康的课堂效果。通过青春期性健康课堂和青艾社的有机融合,做到了让学生发声,让学生参与,让学生行动。

对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的思考

   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从事性与生殖健康教育过程中,可以明显的感受到现在的高中生很欠缺相关的教育,而且现在的高中生在小学和初中阶段,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也是缺位的。为此,对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的发展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以学生为主体的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是积极有效的。按照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开展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因为无法把握住学生的需求和困惑所在,所以会影响它的教学效果。在青艾社的创建初期,学校的部分领导和同事都有提出一些担忧,如会不会让学生去尝试恋爱、学生学习的精力分散等,后来社团的发展超出了大家的预期,而且骨干学生的学习并没有受到影响。在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上,由于事先已经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并且与社团骨干学生也有了充分的沟通,教师能够准确把握学生的需求和困惑,能够有效的提高课堂的参与度,提升学生对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理解,促进学生建立良好的性与生殖健康观念。

  (二)家长不愿意开展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更多是因为能力不足。在个案咨询和家长讲座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家长对孩子接受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持满意的态度,而且家长的反馈表明,家长也想和孩子沟通性与生殖健康的相关问题,但是不知道如何下手。可以看出大部分家长对于学校开展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是支持的,对于学校能够开展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是欢迎的。所以,性教育教师在开展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过程中,也要注意和家长保持沟通,可以利用家长会、班会等时机加强和家长的联系,促进学生性与生殖健康的同时,也要给家长们提升相关能力,普及性与生殖健康知识。

  (三)持续有效开展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需要多方面的合作。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要在中小学校铺开并持续有效的进行下去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如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快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和实施,确保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能够在中小学校得到有效落实,同时应制定性与生殖健康教师的培训标准以便培养更多优秀的性教育教师;教育管理部门要在管理层面上把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列入课程体系,设置专门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教师岗位,并定期培训教师;学校要在管理过程中积极落实政府部门和教育管理部门的各项要求,在学校文化氛围的营造上要体现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的内容,给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课程的开展提供便利,并呼吁更多的教师能够参与其中;社会层面要给予更多的包容和理解,对于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开展效果好的学校要深入跟进,及时报道总结经验并广为传播等。政府部门、教育管理部门、学校、社会等各方面要通力合作,培养出优秀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教师,让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在中小学校全面开花并结出硕果。

来源:健康中国观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