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观察
>
前沿资讯
>
正文

关注生殖健康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苏仁娜 时间:2021-05-10



国际社会将性与生殖健康及权利视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正如《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强调的,生殖健康贯穿于全生命周期,对于实现性别平等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尽管中国在国家层面总体上取得了很多的进步,但在城市和农村地区之间,不同人口群体之间,例如青少年、老年人群、少数民族或居住在偏远地区的人口以及残障人士等脆弱人群中,服务的差距和不均衡仍然存在。

在计划生育和避孕方法的选择方面,我们也看到现代避孕方法的使用正在逐步降低,而安全套的使用比例从2010年到2016年期间从8.9%增长到了16.2%。中国在已婚妇女之中有较高的避孕普及率、较低的未满足的计划生育需求,但未婚人群的未满足需求尚需关注。

此外,中国的人工流产现象依然严峻。根据《中国生殖健康报告》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每年大概有900万例的人工流产。2017年的抽样调查也显示,已婚育龄人口妇女重复流产的风险是2006年的2.1倍。同时,未满足的避孕需求在过去的几年里也在增高。

所以我们需要问我们自己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是否遗漏掉了什么?既然计划生育和避孕服务对所有已婚的妇女是可获得的、免费的,为什么依然有那么高的流产率,为什么女性选择重复流产,是什么原因使人们没有使用有效避孕措施以及其他等等问题。希望《中国生殖健康报告》会为我们的这些问题提供答案。即使不是全部答案,我们相信也会有一些答案让我们来进一步深究。

为了应对前面提到的这些挑战,我们需要有高质量的分类别统计数据,并进行研究和分析,为我们提高服务质量提供一些循证的指导。同时,我们也需要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为所有的女性和未婚的年轻人提供整合的性与生殖健康服务,以实现人人享有性与生殖健康的目标,特别是那些落在最后面的人群,如青年人、低收入人群、流动人口和残障人士。同时国家的卫生体系也应该致力于维护人们的性与生殖健康和权利,以人为本,致力于确定和提供一套基本的、普及的、综合的高质量的性与生殖健康服务。

来源:《人口与健康》第03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