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观察
>
前沿资讯
>
正文

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提升生殖健康水平

作者:孙晓明 时间:2021-05-20



中国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服务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到1981年,主要由妇女卫生保健系统提供;第二个阶段从1981年到2013年,国家推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计划生育服务系统从卫生部的妇幼卫生保健系统分离,成立了独立的计划生育服务系统,这个阶段的生殖健康服务由两个系统同时提供,其目标更加注重控制生育率;第三个阶段为2013年卫生计生合并之后,妇幼保健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重新整合,提供了新的生殖健康服务平台。

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19项“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工作计划”,其中四项与生殖健康服务相关。一为基本避孕服务项目,为原计划生育服务系统长期实施的避孕药具服务。二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是中国推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过程当中拓展出的生殖健康服务发展项目。三为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由多年推行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转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四为人口监测与计划生育,提供计划生育后续问题的服务与管理。

与一般的公共卫生服务针对疾病不同,避孕是健康状态下的医疗服务,不是针对疾病。以避孕服务为核心内容的生殖健康促进涉及到知情选择、有效避孕、方法转换和方法终止,其不是纯粹的临床医疗服务,其同样体现在生理、心理、社会层面的影响,除医疗服务外,需要有针对性的提供教育倡导和咨询服务。

今后的生殖健康服务有两个方面需要加强:一是对当前的临床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掌握教育倡导咨询的本领。二是要加强大众生殖健康教育。在当前新的卫生健康管理体制下,需要构建一个新的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殖健康宣传教育和生殖健康促进的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什么人工流产率上去了呢?这不是一个医疗问题,是因为针对群体的和个体的宣传倡导不够,因此我们需要有一支队伍,并有足够的经费做好宣传倡导。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有比较健全的网络,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能够协调社会的各种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殖健康/计划生育宣传倡导工作,期望今后在中国的生殖健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人口与健康》第03期


作者: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