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观察
>
前沿资讯
>
正文

避孕药具发放管理智能化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作者:仵允福 时间:2021-07-01



“山东省菏泽市避孕药具发放信息化建设自 2018 年开展国家试点城市以来,不断完善避孕药具 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制度,优化发放渠道,构建“互联网 + 药具发放服务”信息化运行体制机制, 提高药具服务覆盖面和群众满意度, 2019 年 1 月 18 日正式上线“菏泽市国家免费提供避孕药具管 理发放服务平台”及微信公众号。经过近两年多来的试运行和不断完善开发,实现避孕药具发放服 务全流程各层级网上办公无纸化、育龄群众领取避孕药具终端智能化和药具发放统计分析自动化, 打造“智慧药具,菏泽模式”民生服务靓丽品牌,广大育龄群众通过信息化手段领取避孕药具,分 享了信息化时代避孕药具服务的可及性、易得性和满意度。”

一、避孕药具发放管理智慧化模式的主要做法

目前,“菏泽市国家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发放服务 管理平台”及微信公众号的主要功能和特点:一是避 孕药具计划、调拨全程网上办理,工作信息网上即时 查询;二是各级库存避孕药具数量、型号、批号、效 期等全部网上监管; 三是各级所有避孕药具机构和发 放网点的地址、负责人、联系方式等网上公开,并可 手机导航查询;四是各级避孕药具发放工作状况实时 监控,数据即时汇总;五是各级避孕药具管理员可通 过手机微信端完成药具购调存、发放、随访服务等操 作;六是实现网上避孕药具数据存储,可即时获取各 级各类避孕药具工作汇总报表;七是利用当前成熟、 普惠的信息终端技术,把避孕药具发放机、微信二维 码和网上下单配送等成熟技术进行集成对接开发,以 较低的成本投入,构建了功能各异、互为弥补的药具 信息化发放终端服务体系,完成了避孕药具发放服务 全程智能化;八是创新设置避孕药具发放服务微信公 众号新媒体与避孕药具管理平台的技术对接,提高了 平台使用推介的大众化和避孕药具政策及避孕知识宣 传的普及率,极大提高了避孕药具的社会知晓率、易 得性、可及性和覆盖率及满意度等。 

避孕.png

“菏泽市国家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发放服务管理平 台”及微信公众号自 2019 年 1 月份正式试运行以来, 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应用中不断开发完善,形成了目前通过三种信息化终端领取避孕药具的服务方 式,较好打通了避孕药具发放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信息化渠道,形成了避孕药具管理发放服务流程的信 息化服务管理闭环,达到了完整意义上的避孕药具管 理发放服务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新模式。

目前,菏泽市避孕药具管理平台除了具有村级以 上避孕药具管理系统单位的信息化联网模块功能外, 其突出特点和显著优势是面向社会和普通群众开发了 三种不同的避孕药具信息化发放服务终端,形成了避 孕药具信息化发放终端服务模块。服务端的技术开发, 主要是充分利用现有成熟、廉价、易开发的二维码技 术、避孕药具发放机和网上下单物流配送等应用于避 孕药具领取,实现了以较少的费用投入,达到了服务 终端功能齐全、优势互补、自成体系,较好满足了各 类人群和不同避孕药具品种的发放服务覆盖需求。

1. 第一种方式:微信扫码人工发放方式。即每个 村级发放网点设专属避孕药具发放二维码,领取人只 需首次完成扫码注册信息后,以后再领取避孕药具, 只需简单扫码,即可完成领取信息登记,简便易行。 其主要功能特点是除了满足避孕套发放外,还可兼顾 宫内节育器、需要医嘱的避孕药物等小品种药具的发 放需求。这种扫码终端方式,技术开发成熟,配置使 用成本较低,效率高、易普及,特别适用于村居卫生 室兼职使用。经过近两年各级避孕药具管理人员的广 泛宣传和推广普及,目前全市共设立这种发放网点 6673 个,已经成为全市最普及、效果最好且最受欢迎 的避孕药具发放使用方式。原先的各级各种避孕药具 发放的纸质登记报表的废止也主要得益于此方式的成 功开发和应用普及。 

2. 第二种方式:避孕药具发放机刷身份证自助领 取方式。即通过避孕药具发放机自助领取药具的方式。 避孕药具发放机与平台无线联网,发放的避孕药具自 动从对应网点扣减库存药具,完成领取人和发放避孕 药具信息的上传统计汇总。同时,平台对发放机的运 行状态等信息即时监控。该方式适合各类人群领取, 管理成本低、效率高;领取人信息私密性好、操作简 单;可 24 小时不间断满足各类人群的意愿领取,特 别适合对流动人口和避孕套普通药具的发放服务。但 由于发放机前期一次性投入成本较高,短期内难以一 次性普及配置到位;发放机内避孕药具品种受限高温 天气及特殊气象条件,不适合药品、宫内节育器等特 殊药具品种的发放服务等。目前,经过几年来的大力 推进,全市已配置发放机 1017 余台,达到了“十三五” 计划的每万人配置 1 台发放机的 初步目标。 

3. 第三种方式:避孕药具线 上下单物流配送发放方式。即通过关注“菏泽市国家免费提供避 孕药具发放服务微信公众号”或网站,在线下单、物流配送避孕 药具到家的领取方式。育龄群众 通过关注“菏泽市避孕药具发放 服务微信公众号”或网站,在线 选择避孕药具品种和规定的数量, 在支付快递费后,中国邮政物流 公司可根据下单地址,物流配送 避孕药具到人。由于中国邮政物 流公司与避孕药具管理平台实现了对接,相关发放信息自动汇总到平台,完成相关发 放信息统计。这种方式私密性较好,满足了部分社会 群体个性化的社会需求,拓展了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 目的渠道和社会影响力,但只能配送部分大众化的普 通避孕套及避孕药具品种,领取人需向物流公司缴纳 一定的物流费等。 

二、避孕药具发放管理智慧化模式的主要成效 

1. 避孕药具需求计划上报方便快捷、真实准确。 避孕药具采购数量的合理性基础来自于各基层单位的 需求上报汇总。各级避孕药具管理机构通过信息化平台 采集最基层的需求信息,自动汇总,形成了真实准确的需求计划数据报表,提高了政府避孕药具采购需求的科 学准确预判性,减少了避孕药具采购经费的浪费。

2. 提高了避孕药具管理工作效率和数据可靠性。各级避孕药具管理机构共享药具发放信息,在线打印 报表等单据,真实、准确、高效,杜绝了虚假数字,提高了避孕药具使用效率。 

3. 倡导了社会文明进步和群众获得感。政府把信息化时代的方便快捷功能应用于避孕药具发放,普惠百姓。同时也让各级基层避孕药具管理工作人员和广 大人民群众普遍及早切身体验到了信息化社会技术文 明进步的成果,意义重大。

目前,全市市、县、乡、村的避孕药具管理平台通过手机实现了四级联网同步运行。村(居、卫生室) 共设置避孕药具信息化发放网点 7691 个。其中,自 助机发放网点 1017 个, 微信扫码人工发放网点 6673 个, 在线物流发放网点1个。在菏泽市境内的 10 分 钟路程内均有一处可以通过手机导航找得到的避孕药 具发放网点提供个性化避孕药具服务,完全满足了各 类人群对各类避孕药具品种的差异化服务需求。2019 年 1 月 18 日平台运行以来,全市注册领取避孕药具 人数 100 余万人,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 90 余万人, 发放各种避孕药具品种 3000 万余只。随着全市避孕 药具发放覆盖面和知晓率的不断扩大,极大助力了国 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落地见效,广大人民群众 生殖健康的易得性、可及性、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 较大增强和普遍提高。


来源:《人口与健康》第06期


作者单位:山东省菏泽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