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观察
>
前沿资讯
>
正文

如何与青少年坦诚谈性——障碍与策略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4-12



五02.png

武俊青(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性素质是人们在性方面的综合能力和表现,涵盖了与性相关的所有内容,在后天实践中形成、发展和日趋完善,且受到所在国家与地区、及当地社会和个人的宗教、文化、经济等因素及个人的年龄、家庭情况和婚育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坦诚谈性”的理念体现在性话题的谈论、咨询和教育过程中,是对谈话对象、咨询对象和受教育者进行性相关话题的谈论、咨询和教育,并就有关的性科学、性道德和性文明教育培养的社会化过程,它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国家、民族、地区、宗教、文化、经济、年龄、婚姻等。

    根据WHO的定义,青少年指年龄在10-19岁的男女对象,可再细分为青春期早期10-14岁和青春期晚期15-19岁;青年指15-24岁的男女对象,而年轻人囊括10-24岁的所有男女对象。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条件和生活条件的改变,快速城市化、快速传播的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信息化时代,以及大家庭和核心家庭数量减少等,引起了青年性相关的知识、态度、行为和性关系的变化。从其身体发育、心理发育和社会适应能力三方面而言,他们迫切需要加强性相关的教育、咨询,及时发现问题,坦诚谈性。

    身体发育:在青少年时期,尤其在青春期早期,男女青少年身高体重都有明显的突增,同时伴有第二性征的发育。此时,他们对自己所处的性别和性别身份更加在意和认可,同时也对异性和异性的身体开始发生兴趣,开始有了朦胧或急于了解性、性别和性别角色的想法和理念。第二性征的发育也给他们带来了性发育和性需求。若处理不好,会出现性困惑。

    心理发育:但往往滞后于身体或生理发育:青少年从身体外观上长大了,但是其心理还不是很成熟。他们往往处在希望独立又不得不依赖成年人的矛盾之中。可能会出现性的冲动,甚至会尝试各种可能的性行为,大多数不考虑行为的结果。对于外在的信息,他们很关心,并吸收了,但缺乏辨别力来判断信息的真伪和来源。

    社会适应能力逐渐形成:青少年开始要学会各种生活技能来应对生活中和人际交往中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如他们要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与各种人交往,学会拒绝和批判性思维,学会感恩和赞美他人等等。此时,青少年的生活圈和交往圈已超出家庭范畴,他们更多地容易受到同伴的影响,希望自己的言谈举止能被同伴所认可和接受,逐渐学习成年人的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并开始做出“成年人的选择和决定,并承担成年人的责任”。

    在我国,由于受传统的农业社会中的以性“为耻”、“为罪”的文化惯性和计划经济条件下禁欲主义的影响,中国社会当前关于性与生殖健康还存在难以启齿的窘况,民众受着一种对性的极权控制主义的思维的支配,对性“防大于护”,“压制多于疏导”,大部分人不能“坦诚谈性”,即便出现了性的困惑,也难以启齿,以至于问题变得愈来愈重。现在国内也存在着一种尴尬的局面:一方面社会以较不确定的方式对性进行过于严厉的规制,另一方面,作为正常的生理现象,性自由的程度在某些方面又越过了合理的界线,出现较多的不良现象。无论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就和青少年坦诚谈性的知识、态度和技巧都非常困乏,没有营造良好的和青少年谈性的氛围。

从所有人群而言,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技术人员还是服务对象,坦诚谈性的障碍如下: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大部分人谈“性”色变,觉得是一个尴尬话题,有了健康问题也不想主动谈及。但是当出现性与生殖健康问题时,羞于启齿,认为是不光彩、不干净的事,既不会主动求诊,也不会及时咨询。但是此类疾病如果能及早发现,提供充足、准确的信息,许多问题甚至悲剧本是可以避免的。

    目前对于性与生殖健康的基本知识、配套教育和服务供给都十分欠缺和滞后,应该引起社会和政府的重视,并加强宣传教育和咨询。流动人口、青少年、育龄人群等都属于性与生殖健康科普教育的重点人群,由于缺乏正确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

    在某些地区,尤其是农村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资源相对不足:绝大多数卫生室不具备妇科诊疗设施,更没有生殖健康咨询师。所以当此地区的女性有了性与生殖健康的疑惑,就算本人想倾诉解决问题,也无法得到专业贴心的解答。

针对上述坦诚谈性的障碍,提出以下建议:

    增加各类人群性与生殖健康的知识、态度和技巧。适宜采用参与式的方式,采用模拟服务对象、角色扮演、讲解、游戏和里程牌事件追忆的方法,开发咨询对象的想象力,提高其积极性,分享在咨询中的感受。使对象对其问题、风险、决定、计划及其所需的知识和技巧有更深的理解,提高做出知情、自主自愿和可行的决定的能力。

    增加技术服务人员的人际交流和咨询技巧,并将这些交流技巧传授给咨询对象,包括四大理念、两个框架和五大技巧等。加强咨询服务人员对象咨询对象的尊重、理解、信任、赞扬、鼓励和不评判的理念;并将这种理念传播给咨询对象,使其能够尊重、理解、信任、赞扬、鼓励和不评判自己的性伴。针对患者不同心态,采取不同对策和咨询指导。加强咨询对象的自我批评、自我激励、自我忏悔、自我鼓励、自我赞扬等,促进问题的解决。加强咨询员与咨询对象、咨询对象与性伴在交流过程中的感情交流,尽量满足自尊需求、友爱需求、理解需求和自我表现需求等。

    合理安排和布局咨询室或诊所。加强对弱势人群特别是儿童、青少年和感染者的咨询指导,适宜采用四大理念、两个框架和五大技巧进行。对不同年龄的青少年或学生采用不同的适宜方法进行教育。促进各种服务对象性问题的早发现、早咨询、早治疗。需要全社会包括政府部门、学校、家庭、社区及大众传媒等方面共同参与和不懈的努力,加强各种社会团体、科研机构和非政府组织是推进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交流、咨询与指导。让每一位有诉求、有问题和有隐情的人们可以及时、正确地找到放心地方得到咨询指导。加大培训力度,真正培训在生殖健康领域能够优质地为个人、家庭或群体提供优生优育、母婴保健等方面信息和咨询指导,为有难言之隐的人群提供帮助,及早发现问题,减少伤害,弘扬性文明,普及性教育,提高性素质,享有性健康,提高对象的性与生殖健康水平。


相关推荐